精准机械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智能音箱行业风口将至 国内市场空间有待挖掘

更新时间:2017-11-13

在智能风潮席卷全球的同时,人们的生活也与智能愈发贴近。近年来,以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等为主的智能家居产品引发市场热潮,而智能音箱的发展更为智能硬件产业带来了全新发展机遇。
  随着智能家居概念不断升温,各种智能家电产品也纷纷涌上市场。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还有智能洗衣机等,以往的家庭四大件已经成功完成全新升级,成为智能家居生态中的组成部分。而在此形势下,智能音箱的兴起,非常有可能成为未来的家庭标配电器第五大件。
  智能音箱引领智能家居热
  智能音箱,是传统音箱智能化升级后的全新产物,以搭载的语音识别技术为家庭消费者提供点播歌曲、上网购物、了解天气预报或是其他信息的功能,而且一些高端的智能音箱产品还可以对其他智能家居设备进行控制,构建一个小型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
  智能音箱的代表产品是亚马逊的Echo。自发布上市以来,亚马逊Echo智能音箱已经成为市场上最火热的智能家居产品之一,人们通过Echo可以用语音控制家电、购买商品、查询咨询。
  随着智能音箱日渐火热,各大科技巨头纷纷推出自家产品,推动其成为了智能硬件市场的大热点。目前,国外企业以亚马逊Echo为首,谷歌、微软、苹果等紧随其后;国内的京东、阿里、小米则组成三巨头,深耕国内市场。此外,一大批企业还在赶来的路上,例如一向专心做手机的锤子也打算加入到智能音箱的争夺战中来。
  由此,智能音箱俨然已经超越了其他智能家电,成为最受热捧的市场“宠儿”。
  行业“风口”已在路上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Analytics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智能音箱将在2022年增长10倍,市场规模超过55亿美元。因此,无论是亚马逊、谷歌、苹果,还是阿里、京东、小米,各家科技巨头都在凭借自身的资源、技术以及渠道优势,加速扩大影响力,争夺市场份额。
  目前,不少领先企业在发展智能音箱的策略上,更趋向于寻求差异化,以追求品牌价值最大化,避免恶性竞争。确立正确的发展战略、树立长远竞争意识,已经成为智能音箱企业能否赢得未来的关键。
  据德国市场研究公司GfK预计,2018年中国智能音箱销量将大幅飙升,估计全国智能音箱销量将增长至120万台。相对于2017年来说,2018年我国智能音箱行业或有望真正站上风口,迎来全面爆发。
  国内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虽然我国智能音箱市场即将迎来大幅增长,但是巨大的产业潜力其实还远未完全释放。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美国智能音箱出货量2450万台,而中国截至目前仅有30万台。智能音箱普及率的对比更是惊人,美国智能音箱普及率接近6%,而中国仅为0.1%。
  据国内智能音箱行业从业者表示,目前国内智能音箱的产量和销量还在较低水平浮动,即使是京东、阿里、小米等顶端企业的产品,在数据对比上也远远落后于谷歌的Echo。而且由于不少小厂商一窝蜂拥进市场,低劣的产品也给消费者带来了不好的体验,间接对智能音箱的普及造成了不利影响。
  因此,随着未来国外高端产品加快投入中国市场,国内的顶端企业加快市场推广,各项标准、规范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行业洗牌加速推进,我国智能音箱市场潜力还有非常大的挖掘空间,这里面的商业机遇也是惊人的。        

1.png         

首页 产品 询价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