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机械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冷风切削技术在磨削中的应用

更新时间:2015-02-02

    冷风切削技术的应用  

  用低温空气代替切削液,是改善冷却条件的新办法。冷风切削技术是近年来国际较为流行的一种加工方式,主要为防止(切削液等)污染、改善加工环境,提高切削效率、延长刀具使用寿命(特别是解决难加工材料的加工)降低加工成本的高效加工配套技术。所以国际公认它是一种绿色切削技术,欧、美、日、俄等工业发达国家现已在较大范围推广应用。

  冷风切削技术是用-10℃~-50℃左右的低温气体,混合微量无公害油剂(10~20毫升/小时)代替切削液进行润滑、降温和排屑,它是目前国际上广为流行的MQL(微量润滑)切削方法的延伸。

  冷风切削加工系统主要由:压缩空气源、空气粗过滤清洁系统、CTL系列低温冷风射流机(或中央冷风射流机)、高保温管道、微量油雾化器和各型冷风喷嘴等组成。它通过空气粗过滤清洁系统过滤、净化车间压缩空气、再经CTL低温冷风射流机对这些空气进行低温处理,得到干燥而洁净的低温冷风,温度一般在-50℃以下,并可自由调节;微量油雾化系统可按加工需要,生成非常微量的无公害油剂并混入冷风内,对切削点进行微量润滑。工作时,只要打开冷风射流机的电源,按说明书启动设备,让低气流通过高保温管道和微量油雾化器,并将冷风喷嘴置于切削点附近、对准切削点,便可进行冷风切削了。

  冷风切削设备的使用和主要参数的选用

  冷风设备主要有下列部件组成:空气压缩机、低温冷风射流机、微量油雾化器、喷射器、刀具(砂轮)等组成,我们应用的设备由重庆成田低温加工技术有限公司提供,其主要参数为进气压力0.6-0.8MPa,进气温度≤40℃,出气额定流量3.0NM3/min,出气压力≥0.3MPa,出气温度≤-50℃。

  冷风切削技术的使用效果好坏,除和设备本身的性能、质量密切相关外还与正确、合理使用设备和参数选择有关,根据我们近三年对冷风设备的应用,我们认为有下列几点应予以重视和引起注意。

  使用前的准备

  要检查风源质量

  一般来说,工厂使用的压缩空气,风源是由压缩空气总站通过管道输送到各使用车间的,由于常年使用,管内因生锈、气源中混入杂质、油污、积水等常会使管道风口堵塞,导致工作风量和压力显著下降,造成加工点得不到充分的冷却,因此在使用前,必须开机一段时间来检查风源的质量,如发现风源质量不好,则应立即采取疏通管道或增加过滤器等措施处理。

  检查保温管的密封和长度是否合理

  连接冷风机和压缩空气出口处的保温管,是确保能长久低温供气的重要环节,保温管安装好后,要检查确保两端无泄露现象,为了避免管内温度升高和气压的稳定,保温管不宜过长,只要能满足正常工作就行,也不要因进气管卷曲影响供气质量。

  要检查冷风机主要零件的联接质量和设备的排风口前不要有任何屏障

  因设备在发货运输过程中的颠簸和装配中的不慎,常会出现联接件的松动(包括电器和机械零件),所以在开机前必须予以检查,排风口如有屏障,会造成设备排气不畅,从而使设备温度升高,不能长时间的正常工作。

  冷风喷头与安装位置的确定

  在加工过程中,为使砂轮得到良好、充分的冷却,宜用两个喷头同时将冷风喷射在工件和砂轮的表面。喷头安装时应将其分别夹持在经改装过的百分表磁力座上,然后将其固定在机床的床身或刀架上。工作时,让上下两个喷管的喷头同时对准被磨刀具的前后面进行喷射冷却。

  冷风冷却温度的优选

  使用冷风切削设备对冷风温度的优选至关重要,一般来说,冷风温度低一点好,在磨削加工时,如果选用-10℃~-25℃这一段温度区间,则由于冷风在保温输送系统等中间环节的损耗过大,喷出的气体实际温度相对较高,此时,由于磨削点得不到充分的冷却,会影响到冷风切削的最佳效果,但是,如果长时间选取设备最低(-50℃以下)温度区间,则将对制冷系统(低温冷风射流机)的使用寿命造成不良影响,经长时间摸索和探讨实践,我们认为:磨削时优选冷风温度控制在-40℃~-45℃最为合理,这和日本相关资料,把冷风磨削温度控制在-40℃左右为最佳的论述完全一致。

  冷风切削应用时的维护

  刃磨刀具前、后刀面的机床,一般都不使用切削液,所以机床都未配置防护装置,而冷风切削技术在这些机床上使用,磨粒的飞溅会对操作工人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为此,我们在这些机床上配置安装了防护罩,为了便于操作人员观察磨削情况,防护罩根据机床结构用透明有机玻璃板弯曲成型制成,可自由移动,同时还配备了吸尘器。

首页 产品 询价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