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机械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机械模具数控加工制造技术研究

更新时间:2018-03-01

  摘 要:随着社会经济不断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机械模具数控加工制造技术也得到较大的发展,数控机床具有准确度高、故障发生率低、自动化程度较高等特点。数控技术能够有效的保证产品的质量和提供先进的模具制造技术,其优于传统的模具制造技术,可以克服实际机械制造中尺寸精度高、难度系数大的机械操作困难,这种技术的出现适应当前模具发展的要求。本文将对模具加工特点,探究数据加工技术在模具制造的应用与前景。

1.png

  在实际的机械制造生产过程中,需要模具要具有以下特点:

  如结构多样、型面复杂、制造周期短、使用的原材料硬度较高等。模具制作生产周期短、时间比较紧迫,生产过程中技术手段较为复杂。模具的结构特点各不相同,每一个模具就是一个新的项目。所以在实际的生产中对机械加工技术要求相对较高,对所生产的产品进行严格核查,保证质量。

  一、数据加工特点

  (一)产品特征要明确

  模具制造比较独特,每制造出一件模具其结构特点都各不相同,在模具生产过程中,重复开模是不容许发生的,这就要求技术人员在对数据编程和机床控制时提出更高的要求。在对较为复杂的模具进行加工时需要引用第三方软件参与编程,生产成型后还要按照设计图纸进行修补与打磨。

  (二)模具制造存在不确定性

  模具的设计不仅是为了开发最终产品,更多的是为了新的项目服务,因此在开发的时间和开发的数量都是不固定的,制造时存在较大随机性,这就要求设计制造模具的工作人员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以及良好的耐心,同时还要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

  (三)尽量减少误发生

  精确度作为评定机械模具数控加工的重要标准,精度越高产品质量越好,如果误差出现率无法控制,产品的质量就会得不到保障,所以在模具加工中要求一线的操作工人务必小心,严格控制误差出现,提高精准度可以保证不溢料,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效益。

  二、数控加工技术的应运

  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模具加工技术的进步,模具制造对数控加工技术要求越来越严格。从实际的生产情况看,国内的数控加工种类丰富,技术越来越成熟,基本上能够满足当前的模具加工生产要求,同时数控机床的准确度高符合国际规定的标准,将精准度应用到模具加工上,使得模具加工制造周期缩短,质量提高,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因此在模具加工中引进先进的数据技术,既可以提高模具加工速度,还可以产出高质量产品。

  数控加工的流程必须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只有保证每道工序都能够顺利进行,才能够生产出符合设计要求的模具,所以在进行模具加工时必须要注重数控加工技术的每一道程序的运行。

  ( 一) 计算机建模

  根据客户提供模具的设计图,使用特殊的软件将设计图纸转换成立体图形,然后由专业的技术人员按照机床的操作进行编程,将所编写的程序转化成数据机床能够被识别的运行程序。计算机建模将二维的图纸转化为传统的实物,其具有许多优点:比如可以减少研发费用、缩短产品的研发周期等。计算机在进行建模时要充分考虑到设计与实际应该注意的问题,要把收缩余量、加工余量等全面考虑。

  (二)模具的机械加工

  机械加工方法的好坏主要是取决于选择适当的刀具,刀具选择能够影响到模具的效率、成本、质量,所以选择适合的刀具十分必要。适合的刀具选择好后,接着就要控制切削的有效参数以及所选的模具的坐标参数、加工余数参数、安全平面等。在确保以上参数精准度外,确定切削和走刀的方式,尽可能的缩短切削的工作时间,让刀具在使用时受力平稳均衡。

  (三)机械加工可能出现的问题

  在对一些复杂的模具加工时,因为加工工艺使用的参数不当或者是选择的原材料不当,很可能会引发一些不良反应。像在模具加工时,选用不合适的工艺参数或铣刀,会使得加工的模具出现表面拉毛现象,影响模具的美观;在铣削时,如果加工时间过长就会容易出现粘刀的情况。要想避免产生以上现象,应该在加工时技术人员一定要认真选择相关参数以及及时清理刀刃,在日常生活经常对刀具进行必要的保养。

  三、机械模具数控技术发展方向

  数控技术的不断进步必将推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因此要大力推进和发展先进的数控技术。未来的数控加工技术要重点关注这几个方面发展。

  (一)高精准度

  精准度作为模具加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模具加工的重中之重。在进行模具加工生产时,操作人员一定要严格把控加工的精准度和几何精度,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误差。另外,还可以采用先进的闭环技术提高精度。

  (二)提高加工的柔性

  从实际的模具生产过程看,柔性化是不可或缺的,柔性主要体现在加工的物件产生变形后,所以数控机床同样要适应产品的变化。

  在同一个机床和控制系统中,可以对不同的零件的结构进行柔性加工。数控加工具有系统开放的特点,具有良好的专用型和通用性。遇到特殊的加工模具操作时可以将其储存起来,并对整个操作系统重新编程。我国目前使用的数控加工系统还处在比较单一的模式,柔性化还没有得到进一步推广。

  四、数控加工技术的前景

  当前,数控技术在模具制造业得到广泛的推广,特别是在轻工、加电、汽车、工艺品、医疗器械等行业应用的比较频繁。同时先进的数控技术已经应用到水电、核电、航空、高铁等高新领域,并发挥着不错的效果。数控加工技术的发展定会推动我国“十三五”的计划顺利进行, 为我国的工业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所以要坚定不移的发展和推广数控加工技术。可以提高我国的工业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

  五、结语

  在模具加工中数控加工技术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机械数控技术的使用不仅仅可以提高精准度,减低误差产生的频率,还可以缩短生产周期,提高企业效益。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数控技术的作用将会越来越重要。


首页 产品 询价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