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机械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机械冷加工在生产中的应用

更新时间:2018-02-27

  由于我国国民经济处于上升期,机械制造业作为支柱型产业的稳固发展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坚固基石。机械冷加工是现代机械制造的基本加工工艺之一,以其低成本和成熟的技术基础成为现代机械制造业的重要基石之一。机械冷加工主要涉及各种机械制造过程和相应的加工方法,是机械工程的分支学科,同时也是现代社会发展的支柱学科之一。

04.jpg

  1、机械加工工艺概述

  机械加工是利用加工工具对器件作外观、大小或者性能的改变的操作过程。按照对器件加工时所处的温度环境的高低,可以划分为热加工和冷加工两类。机械冷加工的作业环境是在常温下进行加工的,被加工器件的物相或者化学性质都不会发生变化。与之相对的是机械热加工工艺,它的加工环境温度低于或高于常温状态,被加工器件的物相或者化学性质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而冷加工工艺相对热加工工艺来说,有着更为广泛的用途,其经济成本也比较低,所以机械冷加工工艺在现代机械制造业备受青睐。机械冷加工一般指的就是机械加工,是工人通过控制机床来进行切削材料的一种加工方法,即是指利用切削工具把器件上或者金属材料上多余的东西切掉,从而使器件具有符合标准的外型和大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切削加工。机械冷加工主要包括磨削、刨削、钻削、车削、拉削、铣削等。另一种机械冷加工方式是压力加工,就是指在低于再结晶温度下使金属产生塑性变形的加工工艺,主要有冲压、冷锻、冷轧、冷挤压、冷拔等方式,这种加工工艺的器件变形抗力比较大,不仅可以使金属成形而且还提高了加工器件的强度和硬度。就我国的机械加工工艺现状而言,机械加工工艺虽然在不断发展着,改进着,但远远跟不上一些发达工业国家的步伐,在整体和局部上都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产品结构不完善、科研和创新能力低导致生产投入的不健全、产业组织结构不够系统性。因此我国要不断完善机械加工工艺,为我国的经济增长建立有力的支撑。

  2、机械冷加工生产应用的特点及其不安全性

  2.1机械冷加工生产应用的特点

  因为机械冷加工工艺指的是切削加工工艺,因此被切削的器件和装夹工具之间存在着相对高速的运动,如果防护措施做的不到位,操作者的操作规程不规范,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难免会造成。机械冷加工的这个特点不得不引起机械加工工作者的高度重视。

  2.2机械冷加工生产应用的不安全性

  机械加工车间中有害气体排出少,危害的主要来源是器件切削时所用的冷却液和矿物油对机械作业者的伤害。一般的冷却液是由油酸或禁酸、矿物油和氢氧化钠等组成的乳状试剂。在机床作业时,冷却液也会随之离心转动,溅到皮肤上,引起了粉刺等皮肤疾病。另外,在机械作业中,一些矿物和金属在细磨或粗磨的过程中,一些粉尘的飞扬也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例如,天然磨石中大量的游离的二氧化硅,可能会造成矽肺的危害。

  机械冷加工过程还有其运动部件的危害、静止的危害和其他危害。其中运动部件的危害主要是来自具有危险性的机械设备部位,主要有转动的部件,即旋转的轴、凸块和孔,旋转的刀夹具、风扇叶、飞轮等,以及旋转的连接器、芯轴等;旋转部件和成切线运动部件间的咬合处,如链条和链轮、传动轮和它的动力传输皮带等;两个旋转部件间的咬合处,如齿轮、混合轮、轧钢机等;固定旋转部件和固定部件间的咬合处,如旋转搅拌机和无保护开口外壳搅拌机装置等;滑动或往复运动的危险部位,如锻锤的锤体、压力机械的滑块、剪切机的刀刃、带锯机边缘的齿等;旋转部件与滑动件之间的危险,如某些平板印刷机面上的机构、纺织机构等。静止的危害因素主要包括静止的切削刀具与刀刃、突出的机械部件、毛坯、工具和设备的锋利边缘及表面粗糙部分以及引起滑跌坠落的工作台平面等。其它的危害因素:飞出的刀具、夹具、机械部件,飞出的切屑或工件,运转着的加工件打击或绞轧等。若对上述危害因素不加以有效控制,如对运动部件防护不当、无保险装置或保险装置失灵、设备在非正常状态下运转、安全操作规程不健全或操作者不按规程操作等,都极可能导致机械伤害事故。

  3、对机械冷加工危害的防范措施

  为避免冷却液所引发的的皮肤病,要用肥皂水或水乳剂替换矿物油;冷却液的组成要具备合理的要求,不得含有过多的刺激物或杂质,有机酸含量要小于10%,游离碱不得超过0.2%~0.25%。机床上应设置防护挡板,防止冷却液飞溅。为消除磨光与抛光时所产生的粉尘,主要用局部抽风装置,并尽可能把磨石全部罩住或采用湿式研磨法。机械加工车间好发生眼、手指等外伤,车间应有合理的照明。现代工业生产中所用到的机械设备种类繁多,各具特点的同时,也具有很多共性,因此,可从检验、安装、使用、维护保养、作业环境等方面来预防机械作业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安装安全防护装置,达到机械设备本质安全化。其中设置防护装置要以操作人员的操作位置所在平面为基准,凡高度在2m之内的所有传动带、联轴节、转轴、带轮、传动链、齿轮、飞轮、链轮、电锯等危险零部件及危险部位,都必须设置防护装置,并且防护装置要安装牢固,性能可靠,保证足够的刚度和强度,要合乎机械设备的操作条件,不影响正常的生产作业,要经久耐用,不影响设备的调整、修理、润滑和检查等,要具有防止危险的功能。机械设备的设计,必须考虑检查和维修的方便性,必要时应随设备供应专用检查,维修工具或装置。为防止运行中的机器设备或零部件超过极限位置,应配置可靠的限位装置。机器设备应设置可靠的制动装置,以保证接近危险时能有效地制动。机器设备的气、液传动机械,应设有控制超压、防止泄漏等装置。机器设备在高速运转中易于甩出的部件,应设计防止松脱装置,配置防护罩或防护网等安全装置。机器设备的操作位置高出地面2m以上时,应配置操作台、栏杆、扶手、围板等。机械设备的控制装置应装在使操作者能看到整个设备的操作位置上,在操纵台处不能看到所控制设备的全部时,必须在设备的适当位置装设紧急事故开关。各类机器设备都必须在设计中采取防噪声措施,使机器噪声低于国家规定的噪声标准。凡工艺过程中产生粉尘、有害气体或有害蒸气的机器设备,应尽量采用自动加料、自动卸料装置,并必须有吸入、净化和排放装置。设计机器设备时,应使用安全色。易发生危险的部位,必须要有安全警告提示。安全色和标志应保持清晰、显眼、持久。机器设备中产生高温、极低温、强辐射线等部位,应有屏护措施。

  4、结语

  机械冷加工工艺在现代机械制造业广泛应用对我国的机械制造业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但在应用过程出现很多弊端。机械冷加工工艺还有待进一步的改进。


首页 产品 询价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