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机械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铰刀在机械加工中的应用

更新时间:2018-01-22

  1铰刀的应用范围、分类及优缺点

  1.1铰刀是用于小切深时以导向为基础的孔加工刀具,主要应用于

  (1)直径公差≤IT8的孔;(2)表面粗糙度有要求(通常≤Rz12);(3)有圆度公差要求的孔;(4)对于圆柱度有要求的孔;(5)阶梯孔(同一轴线上直径不同);(6)系列孔(同一轴线上直径)有高的同轴度的要求。

  1.2铰刀类型

  主要分:多刃铰刀和带导向条的铰刀。多刃铰刀各切削刃的轴向和径向位置相同,刀具直径不可调,刀具可以重磨。带导向条铰刀直径可调整,最少两个导向条。在机械应用中考虑加工成本更多的使用多刃铰刀。

  1.3多刃铰刀的优点

  (1)高的切削速度;(2)简单而可靠的设计;(3)易于操作;(4)可以重磨(只对于无涂层的而言);(5)安装使用的错误一般不会导致刀具彻底损坏。

  1.4多刃铰刀的缺点

  (1)加工孔的质量稍微差些;(2)阶梯孔的加工会有限制;(3)不能加工系列孔和高同轴度要求的孔。

  2铰刀的选择及使用技术条件

  铰刀的齿数较多,导向性能好,心部的直径大,刀具的刚性好,加工余量小,可以获得IT9-IT7级直径尺寸精度,内孔表面粗糙度可控制在Ra1.6~0.8mm之间甚至更好。

  2.1铰刀的选择

  基本原则:通常直径大于12的为焊接式,小于12的为整体硬质合金;通常刀齿数目是偶数(均匀)分布的,但排屑槽分布是不均匀的;根据应用决定槽型,盲孔为直槽,通孔可以为左螺旋槽式。公差的确定:除非特别指定外,铰刀按公差m6制造。实际中,铰刀铰出的孔的实际尺寸取决于很多因素,包括:(1)被加工材料的种类和加工余量;(2)铰刀的切削角度;(3)铰刀使用时的条件;(4)装夹和操作方法;(5)润滑情况。

  若给出了孔的公差,要确定加工孔的铰刀特殊公差时应考虑上述因素,可依据被加工孔来确定铰刀公差上下极限的方法,当孔的公差为IT时:铰刀直径的上限尺寸等于孔的最大直径减0.15IT。0.15IT的值应圆整到0.001mm;铰刀直径的下限尺寸等于铰刀的最大直径减0.35IT。0.35IT的值应圆整到0.001mm。

  2.2铰刀使用的技术条件

  铰刀材料:刀柄采用40Cr或同等性能的合金钢,刀具材料主要分:高速钢(适合钢件)、硬质合金(适合钢件、铸件)、金刚石PCD(铝合金)、CBN(难加工材料)。

  铰刀的位置公差:切削部分0.015mm;校准部分0.01mm;柄部0.015mm(对公共轴线的径向跳动)。铰刀柄部硬度:30HRC―45HRC。铰刀的装夹:高精度的跳动,刀具跳动小于0.01mm,稳定性要高,适合采用高精度弹簧套、液压刀柄、热涨套刀柄、补偿刀柄等工具装夹。

  铰刀加工参数(推荐):

  钢件、铸件:VC=50-100m/min,f=0.2-0.8(随直径增加)

  铝合金:VC=200-1000m/min,f=0.2-1.0(随直径增加)

  3铰孔失效模式分析及应对措施

  影响铰刀铰孔质量的主要因素:(1)铰刀的几何尺寸,包括铰刀直径、铰刀齿数、切削锥角、铰刀前角后角、刃带宽度、倒锥量;(2)铰削用量,包括铰削余量、铰刀的切削速度和进给量;(3)其他因素,如机床主轴精度、工件装夹变形、切削液等。

  铰孔的几种主要失效模式:

  (1)孔径增大产生原因及解决措施:1)铰刀外径尺寸偏大或铰刀同轴度过大――检测铰刀外径尺寸和刀具切削刃相对主轴同轴度;2)铰刀主偏角过大――适当减小主偏角;3)切削速度过高、进给量不当或加工余量过大――降低切削速度,调整进给量或减少铰削余量;4)铰刀刃上粘附切削瘤――用油石去除切削瘤,铰刀增加内冷孔,冷却液选择性能较好的切削液。

  (2)孔径变小产生原因及解决措施:1)铰刀外径尺寸设计值偏小――检测铰刀外径尺寸;2)铰刀主偏角过小――适当增大主偏角;3)切削速度过低、进给量不当或加工余量过小――适当提高切削速度,调整进给量或适当增加铰削余量;4)铰刀已磨损――更换铰刀,设置刀具更换计划;5)工件太薄,铰完后内孔弹性恢复使孔孔缩小――设计铰刀考虑工件状况进行取值。

  (3)内孔不圆产生原因及解决措施:1)铰刀过长,刚性不足,铰削时产生振动――采用不等分齿距的铰刀或减短铰刀长度;2)铰孔余量偏――控制预加工工序孔位误差;3)铰刀主偏角过小――增大主偏角;4)铰刀刃带窄――选用合格铰刀。

  (4)孔表明粗糙度差产生原因及解决措施:1)切削速度过高――降低切削速度;2)切削液选择不合适――根据加工材料选择切削液;3)铰孔余量大――适当减小铰孔余量;4)铰刀刃带过宽――修磨刃带宽度;5)铰孔时排屑不良――减少铰刀齿数,加大容屑空间或采用刃倾角铰刀,使排屑顺利;6)刃口有积屑瘤――采用油石修整或更换铰刀。

  在日常使用中出现加工质量问题是很难全面控制个预防的,只有从“人、机、料、法、环、测”全方位分析,找出问题的根本原因,才会逐一解决。

  4结语

  在机械加工中,铰刀广泛应用于孔半精加工和精加工,孔的精度和表面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铰刀的选用、设计和切削参数的选择上。只有充分了解铰刀的选用、可能的失效模式才能进行预防,保证产品质量和批产的稳定性。


首页 产品 询价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