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机械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基于SolidWorks的机械加工应用

更新时间:2018-04-18

  现代计算机应用技术的飞速发展,增强了人们对于计算机绘图设计软件的关注。尤其在现代的机械加工制造业中,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的应用日益广泛。作为现代机械加工制造中应用最为普及的三维建模软件,SolidWorks在实际生产加工中的应用不仅弥补了二维绘图软件AutoCAD不能满足当前企业对于新产品设计的需要,而且使得现在机械加工制造业相对于传统的机械加工在加工精确度和技术与含量的提高上都迈向了一个新的阶段。SolidWorks的运用是机械加工和设计领域的一项历史性的改革。

06.jpg

  一、SolidWorks的发展概况和特点

  SolidWorks是由美国的SolidWorks公司在二维绘图软件的基础之上研发的一种三维建模软件。它是一套基于Windows下的集成化的桌面软件系统,以参数化和特征造型技术而著称,具有强大的基于特征的实体建模、装配设计、工程图设计等功能。SolidWorks作为三维CAD软件的代表,综合了三维设计软件UG和PRO-E的特点,不仅可以创建出实体模型,还能将所设的三维实体模型进行模拟装配和静、动态干涉检查以及对模型本身的动力学分析和强度分析等等。

  二、SolidWorks的优势分析

  (1)手工绘制零件图是最原始的绘图方式,在绘图之前要先对所绘零件进行测绘,然后按照一定的比例在图纸上进行绘制。但是对于一些结构复杂、形状特别的零件,若采用手工绘图的话就会使绘制周期延长、劳动强度加大且不容易修改错误。

  (2)随着科技的发展对机械加工精度的提高,智能化的数控机床越来越多的应用于机械加工中,但是这些数控设备却需要专用的计算机语言来对其指挥操作,这就引起了设计领域的第一次改革,于是计算机辅助设计的二维绘图软件AutoCAD便在这种形势下应运而生。它是机械行业常用的绘图软件,使用方便简单。但是它仅仅局限于对零件的图样绘制,不能实现对一个装配体的各个零件在建模绘制后进行模拟装配,这样对于结构复杂的装配体而言在实际加工过程中就会由于尺寸误差而导致生产的实体模具无法装配,从而浪费材料也给再次设计加工带来很多麻烦。

  (3)三维设计软件SolidWorks的产生和应用正是迎合了机械加工制造进一步发展的需要。它的日益普及使设计和制造的理论和技术、工程技术人员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换。在传统的设计制造过程中,设计人员对于图样的构思绘制是建立在二维的软件平台之上的。因受限于零件建模手段和表达方式的间接、不直观,导致设计者对于图样的创新思维被局限。计算机的三维设计软件的产生,为产品的设计制造建立了一个三维平台,设计者可以直观的将脑海里生成的实体图样模拟仿真绘制出来,从而使图样信息得到更完整的传递和表达。此外,SolidWorks还可以对装配体的各个零部件进行三维实体模型的虚拟装配和动态仿真。通过对所设计产品的组装过程的模拟实验来对其工作过程的可行性进行综合分析评价,用更为直观的方式使设计产品更加可靠适用的同时又进一步节约了制造成本,缩短了设计周期。这些都是二维设计图样所不能达到的实践效果。

  三、SolidWorks在机械加工中的应用

  展示的实例是一个矿用救生舱的前端门,通过SolidWorks的实体造型和特征造型功能,将其各个零部件的三维模型生动直观的展现出来。然后运用SolidWorks自底向上的装配体建模方法将各个零件通过一些配合关系组合成装配体,并对装配后的组合体进行动态仿真演示,以检验各个零件之见是否发生干涉。最后出于制造的目的,经常需要分离装配体中的零部件,以形象地分析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装配体的爆炸视图可以分离其中的零部件以便查看这个装配体。这一系列程序的完成就为实际的零件机械加工省去了很多麻烦同时也保障了模型的加工精确度。

  与二维绘图软件AutoCAD相比较而言,将SolidWorks三维软件运用到机械加工中,有很多优越之处。它使设计人员不再利用投影将所想到的三维实体图样呈现出来,能够清晰准确的体现设计者的意图。摒弃了二维CAD软件仅局限于绘图的功能,是当前和未来机械加工制造业中所应用设计软件的趋势所在。


首页 产品 询价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