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机械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立嘉展发布2018年机械装备行业市场预测报告

更新时间:2018-09-05

  随着国家稳步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智能制造等工程,工业发展稳中有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效应持续显现,新的经济动能在不断加强,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创下新高,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催生了机器人制造产业的高速增长,随着3C产业的高速发展带动了上游产业链的增长,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三新”)在宏观经济中的作用不断凸显。经统计,2015年8月至2017年8月,中国新经济占总体经济规模比重的均值为31.0%左右,已经占据中国总体经济规模的约三分之一。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工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市场预期持续向好。

  立嘉会展于11月初通过走访重点行业协会、企业,并向全社会开展了2018年度制造业重点用户企业需求调查,且实地拜访多家用户企业,针对不同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调研。通过调研,2018年机械装备行业市场呈现以下几点特征:一是目前国内机械装备行业虽然有进步,但所提供的装备不能满足目前有大量需求的有效市场,如:航天航空、军工、船舶、电子精密等高端制造。进口高端装备仍然是市场的主流趋势。有的国内机械装备技术进步,与世界名牌技术进步有拉大距离的趋势。二是虽然机械装备行业有亮点,工具配套行业有产销两旺的景象,但供给侧结构改革效应阵痛仍然会持续全年,量大通用的数控设备和普通机械装备产能仍然过剩,全年处于一个深层次调整中。三是价优、质高的有特色机械装备市场上升通道已打通,市场容量增大,新增智能机械装备形成装备市场需求的主流,服务+优质+优价应是行业长期价值观。

20180905171841.png

  随着行业对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的装备、技术需求的日益增加,依靠技术创新占据市场成为企业发展方向,在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大环境下,经济、政策变化使各行各业面临着不同的挑战,同时也迎来了更多机会。

  近年来,随着汽车轻量化、电子等产业高速发展,铝加工行业发展趋好,但目前行业发展仍然存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环保压力剧增、同质化竞争加剧、缺乏技术创新开发等挑战。中国铝业协会曾黎滨会长表示,随着铝的应用越来越广,深加工将成为重点。未来3-5年,铝深加工将会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轻轨、地铁、云轨)、汽车业轻量化(乘用车、商用车:挂车、箱车、罐车等)、市政设施(天桥、管廊)、通讯5G、笔记本、手机、建筑模板、海洋装备(直升机平台,钻井平台)、邮轮、游艇,航空母舰等舰船材料,铝合金建筑外墙,包装(易拉罐、软包装),机械工装模具等相关行业领域成为发展趋势,也是重点投资领域。

  作为机械行业基础行业,锻压行业正向着精密化、数字化、高效化、轻量化、高品质低耗化方向发展,2016年,中国锻件总产量1016.84万吨位居世界第一。重庆锻压行业协会刘君儒秘书长为我们描绘了锻压行业2018年-2022年发展趋势,他认为未来几年锻造主机的更新改造主要以电动螺旋压力机和热模锻压机替换摩擦压力机,但需求量比前几有所减少;加热炉以更加高效节能的装备替代现有的中频感应加热炉,需求量有所增加;下料装备以高效率更加节省下料损耗的装备替代原有装备,需求量有所增加;锻造企业的智能化、锻造生产线的自动化将成为锻造企业进行更新技改的非常重要的内容,需求量将大大增加。

20180905171848.png

  我国是世界模具制造、消费和贸易大国,2017年上半年我国模具进出口总额为34.785亿美元,同比增长8.15 %。在全球制造市场需求的推动下,模具企业精准对接上、下游产业,模具工业稳步发展。重庆市模具工业协会赵青陵秘书长认为,模具制造将向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向创新、提质增效和进一步国际化方向发展,模具产品将继续向大型、精密、高性能、集成化及专用加工单元方向发展。未来3-5年,模具工业将重点发展数字化模具制造技术和信息化管理技术,提升模具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能力,构建市场引导下的集成与协同创新环境,加快模具行业提质增效、优化升级。

  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技术协会川北中心主任肖剑在采访中提到,“再制造”一词的出现,赋予了维改行业新的定义。欧美等国的再制造产业已深入到汽车、工程机械、工业设备、国防设备等领域,而国内再制造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中国还没有为大量工业机电产品、汽车、电子电器产品报废做好准备,发展再制造产业势在必行。2017年10月31日,工信部出台《高端智能再制造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指出,到2020年要推动建立100家高端智能再制造示范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服务企业、信息服务平台、产业集聚区等,带动我国再制造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智能再制造,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作为循环经济“再利用”的高级形式,再制造产业的发展打通了“资源-产品-报废-再制造产品”的循环型产业链条,为工业绿色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80905171856.png

  重庆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之一,现已形成了电子、汽车、装备、化医、材料、消费品、能源“6+1”支柱产业体系和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物联网、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工业经济呈现有质量有效益较快增长良好态势。对企业需求调研结果表明,转型升级、智能化发展催生市场需求,亿万级采购需求频生,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投资规模达180亿元,包括智能整车生产线及工业机器人等,10年达到400万台目标,北汽银翔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也将在智能整车生产线及工业机器人投资10亿元。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大江美利信压铸公司、长安汽车工艺部、重庆龙润汽车转向器有限公司等企业均将加大智能制造技术及设备、产品的投资。

  随着国家对航空航天、兵器制造等领域投入的加大,军民融合等国家政策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成为大趋势,相关部门也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军民融合发展。航发624院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 ,与相关政府部门共同出资建立新都院区;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公司,投资数十亿元,采购五轴机床、智能生产线、特种设备等国内外高端装备。重庆惟觉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采购高精设备、生产线。广元产业园区投资2亿元,建设声学零部件项目(一期),主要采购特种设备、智能生产线等。瑞泰美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建设医用耗材项目。军民融合促使高端装备市场迎来新增点。

20180905172141.png

  从重庆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装备处获悉,为更好的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趋势,2018年政府将广泛开展机器换人行动,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围绕产业转型升级、资源整合、创新发展等展开工作。


首页 产品 询价 联系